清明节,22册绘本给孩子的教育课 - Powered by EmpireCM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清明节,22册绘本给孩子的教育课

来源:2019-04-06 19:01:29
收藏

本周星期五是清明节,一些节日传统和习俗难免让我们接触到死别这个话题,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生离死别,既不会感到害怕,又能感受生命的宝贵?很多家长都不大愿意或是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谈论起,其实清明节正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契机,家长们不妨从一些绘本入手,给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课。今天推荐以下22本,建议家长和孩子有时间一起读一读,平时生活中也能让孩子慢慢感悟。
节日习俗、传统文化

中国记忆清明节

《中国记忆·传统节日图画书》以充满温情、人文、爱的故事为主线展开,立足于真实的民间生活,自然渗透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历、过节的习俗、过程等常识,以生活故事为主线自然渗透,实现了心灵启迪、传统文化学习等的融合。在阅读中既感受到温暖和爱,同时也自然而然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唤起心灵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并长存记忆之中。这本书主要是让孩子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和清明节需要做的事情。


活了一百万次的猫

有一只100万年也不死的猫,它死了100万次,又活了100万次。有100万个人宠爱过它,有100万个人在它死的时候哭过,可是它连一次也没哭过,它先是国王的猫,然后又是水手、魔术师、小偷、孤老太太和小女孩的一只猫,但它活得浑浑噩噩,对一切漠不关心,直到有一天,它变成了一只只属于自己的野猫,爱上了一只美丽的白猫,它才头一次知道为什么而活……

这是一部有关生命意义的伟大寓言,没有感情地活100万年,不如心中有爱地活一次。你想活100万次还是有爱地活一次呢?我想有爱的人生即使短暂,也是完满和幸福的。


一片叶子落下来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的童话,作者以一片叶子经历四季的故事讲述生与死之间的微妙平衡,文字简单,寓意深刻,最适合用来做生命教育的教材,献给所有曾经历生离死别的孩子,与不知该如何解释生死的大人。

书中一片叫做弗雷迪的叶子和它的伙伴们经历了四季的变化,逐渐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在于经历美好的事物,在于给别人带来快乐;明白了死亡并不是代表一切毁灭,而是另一种形式的新生。

生命是连在一起的

人是从哪里来的?动物和植物又是从哪里来的?他们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作者用12个方格的形式详细讲述了我们身边的动植物的新生命是如何到来的,由此来追溯生命的起源。

从生命诞生的瞬间到盛极一时的恐龙时代,作者简单清晰的描绘出了如今世界的各个生物时代。文中有这样很有震撼力的一句话,“可以说,所有的生物都是通过遗传因子紧密相连的兄弟姐妹哦”,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想,那么这个世界上将不会有战争和犯罪吧。

好大好大一棵树
伊波尔的一家住在又可漂亮城堡的大树上,树上有黄金的咯咯豆、栖息在树枝上的豆虫邻居、不断变换的七个季节和专抓迷路小孩的绿色大怪物……有一天,奶奶离开了,伊波尔第一次看到树在哭泣,她也变成了一滴眼泪落下了树。伊波尔来到太空里的动物星球、会说谎的镜子王国、有很多大树的花园,她变得勇敢和机智,她知道了家所在的大树不是整个世界,可她却找不到了树上的家……她该怎么办呢?

石狮子
 

石狮子只有一次复活的机会,短暂的复活只能做一件事情,是去向往已久的森林尽情享受,还是在他人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石狮子选择了后者……

这是一部伟大的寓言,石狮子的故事是人类一生的缩影。相对于宇宙,人类个体的生命像石狮子复活一样短暂、珍贵。不同的生活方式代表了不同的价值选择。为拯救他人的生命而牺牲自己无疑是很高的境界,比如我们的革命先烈们终将像石雕一样铸就隽永的丰碑……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体现,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都在于一个人的选择。

粉红鱼生命教育系列 

“粉红鱼生命教育系列”通过描绘一条小樱鳟“粉红”的成长历程,向孩子们展示了生命的诞生和喜悦、生存的磨难和艰险,以及死亡的静美和希望,以朴实纯净的画风,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生命教育的核心: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并通过感恩和分享生命之爱,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

书中背景中时常隐藏着很多小朋友们容易发现的小细节,且不同单本之间多有呼应,将周而复始的生命主题都不露痕迹地安排在故事和图画中。

当鸭子遇见死神 
在幽默诙谐的文字和美丽简洁的图画中,探讨了一个严肃而深刻的话题。如何学会接纳和勇敢面对“死亡"这个字眼,那就看看文中的鸭子是如何直面死神的吧!作者并没有告诉我们死亡的感受以及死后是什么样子,而是我们留了更多的空间去思考。就像那只鸭子,当它放下恐惧从容面对后,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封底上,一只狐狸在死神的脚边追逐着一只兔子。一个新的故事开始了,也许这就是生活吧!

再见,莫格​​​​​​​
 

《再见,莫格》讲述的是莫格死后,帮助新成员融入家庭,帮助主人走出悲伤的故事。孩子在3~5岁期间会对死亡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他们会不断地问:人为什么会死?人死了会去哪里?……孩子对于“死”的概念很模糊,如何向孩子解答生与死,如何展开关于生死的生命教育,是众多家长和幼教专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这本书用莫格的离去和小猫的融入,告诉我们生命结束之后亦有一种有价值的延续,还存在一种“新的开始”。正如朱迪斯·克尔在2002年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所说:“我就快80岁了。到了这个年纪,你就会开始想,这个世界会有谁留下来——孩子们,孩子的孩子们……我只是想说:铭记。记住该记住的,但继续你的生活。”

獾的礼物

充满智慧的獾离开了他的身体,也离开了所有的动物朋友,虽然他在生前已常常告诉朋友他只是到了隧道的另一头,大家不要为他难过。但是,在寒冷的冬天里没有了獾,这对大家来说,实在是太难过了。直到春天的来临,所有的动物聚在一起怀念獾,说着獾以前与大家相处的种种,大家的悲伤才慢慢抚平,因为獾虽然永远离开了,但他所留下来的“礼物”却像是矿藏一样,永远都在帮助有需要的人。

死亡是个很沉重的话题,獾死了,他也很伤心,不过他更多的是和獾的朋友一起回忆美好的过去,回忆獾留给朋友们的美好回忆。当孩子问起这个话题,有时大人的担心是多余的,家长很正常地解释给孩子听,告诉孩子任何有生命的东西,都有生命的尽头,都会衰老死亡,让孩子正确去认知。

小鲁的池塘
 

故事以小鲁的同学为第一人称,叙述徐徐拉开帷幕。小女孩和小鲁是住在同一条街上的邻居,他们总是形影不离。但小鲁的心脏病日益严重,最终故去,把悲伤留给了小女孩和其他同学,于是,大家试图一起找到一种可以纪念小鲁的方式,来抹平内心的创伤。

好的书籍总能唤醒我们的生活经验,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从前。随着年龄的增加,收到师长、亲友离开的消息越来越频繁,心里的痛也越来越频繁。是的,生命终会归于尘土,我们虽有准备,可当这些消息真的降临于身时,我们还是难以释怀。

千万别放弃
 

为了拥有,就会有付出,而付出就会有收获。小猪和大灰狼,这两个开始互不相识,可以说是敌人的两人,在一段与疾病抗衡的过程中,渐渐建立起了友谊。但伴随着两人感情的加深,两人的生命仿佛也走到了尽头。但大灰狼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为了小猪宁愿舍弃性命也在所不惜。付出的结果会怎样呢?

这本书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不放弃的去付出,从而拥有了的故事。因为在照顾病重的小猪期间,和小猪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所以为了小猪能痊愈大灰狼没有放弃,勇往直前地去付出,去努力。尽管生命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相当脆弱,但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大象的算术
 

生命,是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话题。尤其是孩子。我们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来这里干什么?又会去向哪里?

孩子在和憨态可掬的大象一起数粪球的过程中,了解了大象从小到大的生命过程。或许,孩子还无法把这些与自己联系起来,但这个故事必定会在孩子心中打下烙印,逐步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瓶子里的心
女孩和爷爷在一起,有对星星幻想,有对海洋的惊奇,喜欢发现新事物……有一天,她发现爷爷的椅子空了……女孩的心不安,女孩要把心放在瓶子里,心会安全吗?女孩该怎样拿出瓶子里的心呢?

走出心灵的困境,摆脱伤痛的纠缠,就要去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像孩子一样简单而纯真,放下伪装,打开自己。

爷爷变成了幽灵
 

小男孩艾斯本的爷爷变成了幽灵,因为去世前还有一件事情未完成,他只能继续在人间飘荡。一连四个晚上,艾斯本都和爷爷在一起,他们一同回忆快乐的时光、一起寻找未办的事情,最终明白:原来爷爷还没有和艾斯本说再见呢。轻声告别之后,爷爷安静地走了,而艾斯本也终于放下对爷爷的牵挂,开始用一颗平常心来怀念爷爷。

原来,死是这么平常,重要的是珍存美好的情感记忆。

爷爷有没有穿西装

布鲁诺的爷爷过世了,他以为那只是一场把爷爷“藏起”的游戏。在他小小的心灵中,无法解释“死亡”是什么东西。爷爷离开他的时间越来越长,刚开始布鲁诺还有点生气,后来,他想起了许多跟爷爷有关的事情,觉得胸口有点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胸口的痛慢慢地消失了……

这是一本教孩子如何面对死亡和接受悲伤的图画书。作者从儿童的角度出发,细腻地描述了孩子失去亲人后的情感变化以及时间可以抚平痛苦的道理。它不只是一本童书,也为所有失去亲人的大人带来了心灵的抚慰与震撼。
 

我可以永远不死吗

书中的主人公是六岁的菲卢和哲学鸟飞罗。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故事,而非哲学主题词来穿针引线。在引导讨论的同时,也鼓励独立思考。爸爸从修理厂回来,伤心地说自己的汽车完蛋了,彻底“死”掉了。菲卢不明白为什么汽车会“死”。在菲卢的想象里,人应该不死、永远不死!
 

再见了,艾玛奶奶

这本书讲述了艾玛奶奶从获知身患绝症到去世的最后时光。当死神即将降临时,艾玛奶奶在“临终意愿书”上签了字,从容地处理自己的后事,与亲人一一道别,在那一刻到来的时候,艾玛奶奶、她的家人还有思达,平静地迎来死亡的瞬间。

一幅幅黑白照片,串联起艾玛奶奶人生中最后一年的时光,虽然病情日益恶化,面容日渐憔悴,但艾玛奶奶始终乐观、坚强,她珍重生命,正视死亡,与家人共同珍惜着这最后的相处时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会面临死亡”“死亡降临时并不痛苦”,这样的人生真理,是每个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应当认识到的,只有更多地认识死亡,才能更好地体会到活着的美好,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这样的生命教育绘本,不仅孩子,每一个成人也值得来读一读。

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

故事记录了汤米·狄波拉和外婆、曾外婆之间的生活点滴,展现了祖孙三代人互相关爱、其乐融融的生活,楼下的外婆总是很忙碌,但是楼上的外婆却只能终日躺在床上,因为她已经是位九十四岁高龄的老人了。汤米很爱他的两个外婆,并且特别喜欢和她们在一起的日子。
 

妈妈不见了

这本书展现了一个失去妈妈的孩子所经历的心理历程——从愤怒到自责,从悲伤到走出伤痛。本书着眼正能量,孩子虽然失去了妈妈,最后爸爸告诉孩子他们还是一个家,而妈妈则永远是他们最美的回忆。
这是一本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死亡和离别,正视失去,珍惜亲情的生命教育图画书,也是一本描述人应该怎么活着的书。本书画面优美,语言触人心弦,处处涌现着正能量和温暖……
 

寻梦环游记

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 

亲情的背叛、家族的禁忌,让男孩米格的音乐梦想无法言说。他渴望成为像歌神德拉库斯那样的音乐家,但这只能是一个秘密。 

在亡灵节当夜,一连串神奇的经历,带领米格进入了绚丽而神秘的亡灵之地。在那里,他只有得到先人的祝福,才能离开。恰巧,米格和游荡的亡灵埃克托相遇,他们一起踏上奇妙的旅程,并意外揭开了家族背后尘封多年的往事。

生命可以看见

《生命可以看见》,是日本最受欢迎的生命教育绘本。 这套书以纯净稚趣的画风,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生命教育的核心:学会认识和珍惜生命、享受生命,珍惜生命成长中的“第一次”,处理好人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做真正的自己从而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

 

 

数字资源
Resource
党建活动
Party building